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战疫情】新抚区法院少年庭网络普法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16:06:26 打印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新抚区法院少年庭在开展战疫情、学雷锋献爱心、搭建援助平台活动的同时,利用网络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进行校园普法,积极探索疫情期法治安全教育“云教学”新模式,少年庭法官助理李木子在担任法治副校长同时担任“法治微课堂”主播人。

      疫情防控小常识、疫情期如何以案学法,了解学习包括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隐瞒疫情、隐瞒武汉旅居史致多人被隔离观察,将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疫情期间虚构销售口罩诈骗财物以“诈骗罪”定罪处罚;囤积75%酒精千余桶,价值人民币20万,构成“非法经营罪”;冒充疫情防控人员持刀入户抢劫罪;编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在公共场所传播的虚假信息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

      疫情防控越到要紧关头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引导中小学生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学生自我防控能力,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情。通过网络普法让全市中小学生在疫情期学法用法,网络课堂通过“无接触”的线上教学既保证了法律知识的有效传递,又规避了疫情聚集的传播风险。有效紧凑的教学得到学生及家长、老师的纷纷点赞和支持。

      多年来,新抚区法院少年庭普法宣传进校园延伸工作持续坚持开展,禁毒日宣讲“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宪法日开展“与宪法同行、公众开放日主题活动”、“寒暑假开展安全使用网络谨防电信诈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平安度过假期安全普法活动”、开展“拒绝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宣讲活动”、并就每年审理案件中涉案被告人所在的学校有针对性的重点巡讲,使全市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通过疫情期网络普法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网络法治教学将成为新抚区法院少年庭延伸工作普法宣讲新模式。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