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作者:刘娇  发布时间:2013-06-27 15:14:50 打印 字号: | |

内容摘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用制度制约监督权力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全面、主体更明确、定位更准确。通过正反两方面形式,不断增强干警的理想宗旨教育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增强法官和工作人员的政治荣誉感和争先创优意识,用倡导性、禁止性、惩罚性规范约束法官和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和个人行为。

 

 

关键词:

     监督体系    廉洁执法    行使权利    权力制约

 

 

 

 

     

 

 

 

 

 

 

在十八大报告上指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提倡干警学习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要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结合审判工作和干警思想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反腐倡廉的教育。以教育预防为主,培育廉政建设的思想意识。通过正反两方面形式,不断增强干警的理想宗旨教育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增强干警的政治荣誉感和争先创优意识,用倡导性、禁止性、惩罚性规范约束法官和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和个人行为。

在宣传教育的同时,要大力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警牢记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提高办案能力和思想道德建设的素质。着力引导在公正司法、高效司法和廉洁司法上狠下功夫;组织认真学习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深入理解十三个不得有”“八不准等各种禁止性规定,努力增强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做到时刻紧绷廉政弦通过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全院人员廉洁从政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金钱观。要教育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是一种公权而不是私权。既然是一种公权,就必须为公众服务,而不能用来谋取私利,否则,就是腐败。要真正懂得权力是和责任联系在一起的,有权必有责,有责就必问,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对全院人加以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作用,加强决策的论证、听证,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机制,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提升法院文化品位。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院达成一种廉洁从政光荣、贪污腐败可耻的共识。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必须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督的作用,使监督覆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

. 增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定制度重要,执行和遵守制度更重要。再好的制度,如果执行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用人治替代法治,就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甚至会成为一纸空文。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关键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解决好执行中的障碍。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切实把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坚决执行制度的理念渗透到全院干警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道德标准之中,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障群众对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监督制度建设,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必不可少。

全院干警要认真实施干警监督管理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一岗双责”,对本单位违反责任制要求的实施责任追究。要结合实际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及无违法违纪责任书和保证书的签订工作。要抓好责任分解,明确职责任务。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及无违法违纪责任书和保证书的规定各司其职,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责任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持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各项规定,严格各项收费办法制度,杜绝小金库,杜绝乱收费、多收费现象。

纪检监察部门的高效运转,关系到构建惩防体系整体工作的有效推进。要加强纪检监察部门日常运转的管理。包括建立日常工作机制,建立定期汇报制度、督查指导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特别要发挥督促指导作用,任务责任的分解,确保目标、措施和要求的落实。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提与基础;服务大局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根本原则;纪检监察既要正确把握各项政策规定,又要从实际出发把掌握政策与运用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构建惩防体系建设,要求我们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不断创新意识,勇于冲破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最重要的要求,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清醒的头脑,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观念,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成为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上合格的干部。

. 监督创新,加大惩治腐败

加强对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问题的惩治,形成保证权力正确行使的惩治机制,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关键。惩治有力,才能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监督的威慑力。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查办案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要加强与信访、立案、审监及案件评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拓宽案件线索的来源渠道,不断提高自行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和自行突破案件的能力,使法院内部的违纪违法问题能够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

首先,要注意形成监督的合力。为了克服目前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现象,必须加强民主监督以及法律监督,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不仅要扩大监督范围。加强对干部生活圈和社会圈的监督,而且也要将监督延伸到8小时之外。要突出监督重点。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对主要领导干部和一些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上,确保他们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其次,要不断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只有严惩腐败,严肃查处那些搞腐败的人,才能使那些想贪的人不敢贪、不敢搞腐败。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法律,都要严惩不贷。只有对腐败零容忍,才能有效震慑腐败分子。

.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对策

以权利制约权力,完善民主监督机制。需要增强个人的监督意识。营造主动监督、乐于接受监督、支持保护监督的浓厚氛围。要广开言路,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加强和改进全院监督工作。

以道德制约权力,完善道德约束机制。加大对权力主体的教育,创新教育形式,采用多种方式,使权力主体的道德在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加强舆论对道德的监督,对违反规定的权利主体在媒体上进行通报,弥补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的缺陷,防权力主体打擦边球

法院发展永不停息,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依然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和部署,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不断疏通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让人民监督的阳光照亮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使干部更加清正、政府更加清廉、政治更加清明。

责任编辑:刘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