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52岁女骗子走街串巷诈骗14起
专骗大爷大妈
  发布时间:2013-06-27 15:13:09 打印 字号: | |

“您认识一个刘大民吗,我是他的朋友,给他介绍个工作却联系不上他了,我是在某国营宾馆工作,我们宾馆急需一个守卫的工人,一个月1000元工资,一周白班,一周夜班,就给收发报纸,看看门,轻松还不累……”

“我们这的工作需要押金700元,不干的时候单位给返还,这个工作要人特别急,你要是想去就立刻和我到单位办手续吧,马上就能算工资……”

在家的大爷大妈们听到这样好的工作,往往都很动心,不是自己想挣钱,就是急于为亲属、朋友介绍,于是便上了骗子的当!

 

 

 

女骗子犯案累累   52岁人生却有33年诈骗生涯

 

郑某52岁,初中文化,一直无业,其打扮往往干净得体,待人温和可亲,但是她是做什么的?靠什么为生?知者甚少,对郑某的邻居来说,她充满了神秘感。殊不知52岁的她曾经因诈骗被劳动教养两次,共教养四年。被判处有期徒刑两次,共服刑七年,还曾因殴打他人被劳动教养三年。就是有这样的前科劣迹,郑某仍不思悔改,继续她的诈骗生涯。2013521日,新抚区法院一审依法判决:被告人郑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人民币20000万元。

 

诈骗片段一:向同龄人下手且远离住所地。

郑某发现同龄且生活较拮据的人有的为自己的亲属有份稳定的工作发愁,有的想找份打更、守卫的工作维持生活。于是她便利用同龄人急切想找到力所能及的工作的心态来进行诈骗。

20107月中旬到2012331日期间,其到远离自己住所地的望花区丹东路、新抚区礼泉路、东富平路、武功街、南花园中街、十道街、东洲区莫地、新屯、万新、顺城区梅河、辉南路等老年人较多的地方,走街串巷寻找“目标”,专门与楼群小区中遛弯闲聊的大爷大妈们“套近乎”。或和他们攀谈,或与他们闲聊,东家长西家短,给人感觉十分热心,这些大爷大妈往往以为郑某为新搬来的附近邻居,没有多加在意,放松了警惕性。在攀谈和闲聊中,郑某透露自己能够办理到抚顺某大型国营宾馆打更、守卫的工作,工作清闲,且工资待遇较好。这些大爷大妈中往往有急切想争取这个机会的,和郑某聊的更加热乎起来。有的大爷大妈立刻帮孩子或亲友定下这个工作,有的甚至将郑某请到家中做客,洽谈工作的相关事宜。

诈骗片段二:钱款到手立刻开溜。

与这些大爷大妈或其家属朋友介绍工作细节后,郑某让对方交付几百到2000元不等的工作抵押金等款项,并称立刻能够上岗工作。受骗者均信以为真,于是同郑某一同赶往工作地点,在途中,郑某以工作需要身份证复印件或照片不符合要求等借口,哄骗受骗者下车到复印社或照相社,郑某称在车内等待。但是当受骗者下车后,郑某立刻溜之大吉,无影无踪。就这样郑某共作案14起,诈骗钱财人民币20510元。

诈骗片段三:好心出租车司机送骗子进派出所

2012331中午,出租车司机高师傅在新抚区南台附近拉了两名乘客,一男一女,准备到望花区八纬路小学附近。在行驶中,高师傅注意到该二人均50余岁,女的时不时问男的喝不喝酒、会什么技能等问题,之后还给他人打电话称给找到人了,不会喝酒还会开车等。之后又对男的说,我给你找的工作挺好,是小学打更的,一个月1700元,还不累。车开到立交桥附近时,高师傅问二人从立交桥通过吗?女乘客予以拒绝,高师傅就纳闷,去望花八纬路小学,走立交桥更方便,常理都应走立交桥,直接就可到达。但是高师傅认为乘客要求走哪就走哪,也没多问。之后这个女的说该男子提供的照片不符合要求,于是要男子到海城附近的一家照相馆重新照相,并给了该名男子2元钱,让男的先去照相,然后在下车的地方等待,并称自己到前面的地方给这个男的办工作手续。高师傅拉着这个女的到一个小区附近,该女子下车。下车后,司机高师傅越想越觉得像骗子,于是想掉头去找刚刚下车的男的。当高师傅开车到小区另一个门的时候,正好看到该女子要打车,于是将车停在她旁边,该女子未认出高师傅就是刚才的司机。高师傅也没多说话,只问她去哪,该女子说区石油三厂。途中路过派出所,高师傅就拐了过去,女子问高师傅去哪里,高师傅说我办点事,同时高师傅明显感觉到该女子紧张起来。该女子想要下车,高师傅抓住这个女的并说“你干什么了你知道不,你骗人钱不知道啊,你是骗子”。不一会公安人员出来询问,高师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谈起这个郑某,李大娘别提有多窝火了。李大娘家住抚顺市东洲区莫地某小区,201139日早晨,与往常一样到家附近遛弯,顺便与附近邻居闲聊,在闲谈中透露出家中妹夫因为年纪等多方面的原因至今没找到稳定的工作,家中生活较为拮据。李大娘以为郑某是附近新搬来的邻居,也没有多疑,郑某又热心唠嗑,于是两人聊的越来越投机。郑某主动搭话的同时,谎称其能办理到抚顺某国营宾馆守卫的工作,李大娘一听立即便想把这个工作介绍给妹夫王某,在王某同意后,郑某让准备1000元的抵押金和100元的工作服钱,并打车带着王假装前往了该宾馆。途中,王某将1100元钱交给郑某,郑某称工作单位需要一张免冠照片,于是让王某下车去照相,当王某下车后,郑某遂乘车逃走。王某照相出来后发现郑某已经走了,于是觉得自己可能被骗了。之后到该宾馆打听工作的事情,那的工作人员说根本没这回事,也没这个人,王某断定自己被骗了,于是到公安机关报案。李大娘和其妹夫在向公安人员述说该事实时,非常气愤,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虽然这些钱足以维持一家人的日常生活费用,但是却能负担,被这样一个骗子骗走确实想想就让人生气,她不仅仅是骗走了钱,更多的是骗走了对一个稳定工作的好的希望和期待。

 

审理该案的新抚法院刑事庭法官刘展为我们分析了该起案件并给出居家的大爷大妈们一些良好的建议:“这是一起典型的诈骗案,受骗者都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他们喜欢通过邻里聊天、唠嗑的方式交流家中琐事,这样就给有“心人士”提供很好的机会,他们往往体现自己热心和真诚的一面,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打听,让受骗者放松警惕,取得受骗者信任,一旦落入他们谎言编织的陷阱,便容易被骗走财物。所以,大爷大妈聊天的时候尽量避免谈论家中较为重要的信息,尤其是有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一同聊天时更应当提高警惕;其次,在获得某种较容易取得的机会或利益时多和家中人商量和探讨,不要急于一时,交付钱款时不要轻易相信这样的人,相信经过多次的询问和了解,诈骗者一定会露出马脚。”

 

 

 

(以上人物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新抚区法院